close

在這兒的生活激盪著許多想法,卻未能一一道出。

化做歸國的話題吧! 這樣子咱們見面才有話聊。

 

 

奧運隨寫:

從小到大看了四次奧運了吧?有印象的有三次。

每次看奧運的感觸不同,大概是年歲增長的緣故。

小時候有印象的那次是跟著大人瘋奧運,似乎是看棒球的樣子? 還是溜冰? 忘了! 那時只是湊熱鬧罷了!

之後,似乎看了場在南半球的開幕式,極其無聊,當時最夯得話題似乎是台灣原住民獻唱;

再來是北京奧運。開幕式融合現代與傳統,但嫌科技位太重了! 我不喜歡螢光和電子螢幕。

現在是英國奧運。開幕式是熟悉的英國史,舞台劇式的開場和各時期英國傳統服飾充滿英國風情。

 

比較英國和中國的開幕式,發現傳統對兩國的意義不同。

對中國而言,恐怕只是擺飾;對英國而言,確是深深刻入骨子裡的。

在英國人的心中,以傳統為榮、並在現代依然繼續保有風俗習慣;中國人似乎不以傳統為榮,只以傳統當包裝。

個人十分喜歡倫敦奧運的開幕式,充滿和諧與團結的意象。團結合作、世界和平是多"現代"呢!

 

藉地利之便,在此常上網看奧運。

因是年歲增長的關係,覺得運動員在競賽中表現是很沉穩的、是很有風度的。深深為此著迷。

無論成績高低,大夥兒盡力表現最好的自己。

然而,不知怎的,老覺得對岸的選手殺氣很重、技巧好可是沒有...震撼人心的感動。

突然覺得這也許就是古箏老師說的: 對岸的學生學箏只比技巧,第一名不和第二名做朋友,第二名也不和第三名做朋友。

匠氣十足也許就是對岸人的特色? 技巧易取,境界難得。

 

在我心中,奧運的獎牌多寡已經不重要。

如果讓我定義,奧運只是一場讓世界各地的人聚首、交流的盛會,而不是比賽國力;獎杯不是榮譽而是肯定運動員的努力。

 

也許,中國在現代企圖證明自己,所以才野心勃勃。

其實在中國同學理也感受到他們的這種氣質,也許要讓他們了解"和平"...還要半世紀。

 

題外話,回國我想繼續學箏!

 

---------------------------------------------------------------------------------------------------------------------------------------

 

西方隨寫:

總覺得西方的人只專注生活中的事。

最近卻看到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其中又可以看到西方人大頭症的影子。

這兒的學生也有伊朗人,真想問問他們對西方世界的看法。嗚~還是閉嘴吧!

 

經濟隨寫:

突然覺得經濟學是寫來詐騙某些人以為這就是做生意的"法則"。

也許是更深刻感受到"經濟殺手"作者所描述的世界了...真是鬼扯的一門學問。

 

不過,不是用經濟分析來詐騙他人投資的話,經濟學中倒是真有內涵: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

 

關於自己:

有天,媽跟我說了句話: 「人沒有必要連自己屁股上有幾根毛都秀給別人看。」

當時,她要求我把在英國學習心得放在FB上,和大家分享。可是我拒絕了,回答:「到這把年紀,該做什麼大家都知道,只是做不做罷了!」

 

也許把學習心得寫在網路上好,可以嘉惠朋友。

可是,這是很單方面的思考。誰喜歡聽人教訓? 或者說些自己早就明白卻做不到的事,並覺得對方一副榜樣的姿態?

好心沒有過錯,但是要考慮接收者的境界和修養。FB上朋友多,知心有幾人? 不知心者,話少說唄!

 

由於這次對話,我想我和她的談話境界終於提升些,現實多了。

 

想想之前自己也不知道為何要接受一些沒那麼好的要求,如果早說也許就好了=_=|||

有時也許是同理心過了頭,才覺得看見對方提議的好處;其實該考慮自己的觀察,預見其後果。

 

我蠻喜歡現在的自己: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去年此時有點好笑,深怕2012世界末日,堅持要到日本賞楓。看完心也就舒坦了! 以後一直舒坦!

想表達什麼就去表達,也許多了些世故,但在知己面前卻不失本色。坦然接受人心不一定"高尚完美"。

(所謂"高尚完美"的定義是相處時能有豐富的心靈互動、純然無加害之心。)

 

現在,我要實踐一個新哲學: 他人是他人,我是我。無論他人做什麼說什麼,都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也許要能正確的使用這個哲學還要一段時間,但是沒關係啊~! 人生就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的。

最終目標: 給自己一份好生活。

 

--------------------------------------------------------------------------------------------------------------------------

 

關於這個世界...

 

一切的發生只是偶然中的偶然吧!

面對這些偶然,我們能做的只有調整自己的心情,運用現有資源以應對,其他就是聽天由命了!

 

有時覺得人類世界滑稽,自己訂了些規則然後煞有其事的遵守。

除了道德觀外,又有幾項是亙古不變的鐵則呢?

每個人都試圖解釋現象,各自成學派,又有幾個說法是公正不偏的呢?

 

對於人所創造的事物,別當真啊~!
哪怕是名,是利...都是他人說的算的。

我覺得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才是實踐此生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