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種失衡吧!

忽略所有負面情緒,彷彿一直都很幸福。

再大的事情安排妥當了就恢復平靜,不叫不鬧;再小的感動都能引發激動的心,露出甜甜的笑。

 

即使人們常常放大不幸而忽略幸福,我的情況是否正好相反? 本末倒置?

問題不是在態度,而是在於「無法判斷一個人的惡意」。

除了忽略自己的負面情緒,也類化了他人的負面表現。

人追求一致性的心理習慣似乎腐蝕我的判斷力,連對著惡能微笑也能相信他的假意的片面之詞。

Am I sick?!

 

昨日,與清潔公司的人談判,他很明顯響壓低賠償,拿我開刀。我心裡知道的,卻不忍還手,猶豫。

還好一起受害的博士生看不下去,馬上出手,指責對方無誠意。我心裡也知道的...

晚餐時間碰面了。他們兩位一見面就很認真的批評那清潔空司的人,不在乎我們的損失只想壓低賠償金。

他們對此事顯氣憤,而我卻很怪異的...知道清潔公司的邪惡卻沒有情緒,無法想出任何表情,胸口有點悶悶的...

我知道我也生氣,可是怎麼不能做出點表情呢? 麻木了? 不敢與他們四目交接...因為我沒有表情...沒有相應的表情...

 

明知談判代表的惡行,心中卻試圖說服自己他還是善的...

因為相信談判代表的片面之詞,我猶豫沒有攻擊他,笨笨地期待他心裡的善;

反觀博士生們,他們清楚地知道對方的意圖,明確的反擊...

我明明知道的啊! 應該成為他們的一員,成為戰力。

為什麼我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在這種事情的立場上可以讓步的嗎?

 

我會諷刺也會用尖銳的言語作為武器,但真正諷刺的是我的天真。

諷刺自己的判斷力。

談判結束後我寄了銀行資料給對方以方便匯款,寫了虛偽的話: 「我覺得你們有誠意。」

我知道那是虛偽的評語,卻還是寫了,心中依然期盼能相信他們的善。喔! 我知道那是虛妄的啊!

嘖! 該開罵吧!

 

也許就是作了一連串違反真正心意的事情讓我暈眩。

卻也讓我明確發現自己不該有的妄想: 把惡事看成善事,以為他人的惡意只是笨拙的善良而不是動機邪惡。

天底下笨拙的人有這麼多嗎?! 恐怕是明知故犯比較多。 

 

邪惡就是邪惡,不能成為善;能使之成為善事的只有受害者的內心轉化。

惡依然是惡,執行他的人不可能善也不可能使之成為善事或善事的藉口;

惡之所以善,是因為遭遇他的人理解惡人的悲哀、洞悉惡人的脆弱,從而慈悲。

這不表示能夠轉化惡的人必須受害。內心轉化是內心的事,外在應對是另一件事。

惡意惡事依然為惡,哪怕此人甜言蜜語,都是口蜜腹劍。

 

惡人難道會期待善人的諒解嗎? 他們只顧目標,是不擇手段的人。善人不可迷惘。

該保衛自己的部分,依然要奮勇站起。「兩將交兵,各為其主。」何需手軟?

 

>>>>>>>>>>>>>>>>>>>>>>>>>>>>>>>>>>>>>>>>>>>>>>>>>>>>>>>>>>>>>>>>

 

分辨善惡是最大的學問。

善惡不在於「個人感受」,不在於「言語」,

而在於「理」,在於「動機」,在於「行為」。

 

善惡一念之間,笨拙與惡意也只有一線之隔。

不該祈求惡人之高尚,該祈求在轉化內在心境與化解外在危機時,風度翩翩。

 

>>>>>>>>>>>>>>>>>>>>>>>>>>>>>>>>>>>>>>>>>>>>>>>>>>>>>>>>>>>>>>>>>

 

是「傻話」還是「場面話」?

也許在生意場上會漸漸偏向後者吧?

 

諷刺的是大家明知是「假話」、「傻話」、「場面話」,依然要笑著好似相信的模樣。

 

>>>>>>>>>>>>>>>>>>>>>>>>>>>>>>>>>>>>>>>>>>>>>>>>>>>>>>>>>>>>>>>>>

 

發現自己面對「惡意」卻有不實的期望,想起人一致性的心理習慣...不禁令人戰慄。

好壞不分怎麼成呢? 搞不好在擇友上還出現逆選擇,選了以為是笨拙但是其實是邪惡的人!!

 

然而,

能知道這個網誌的朋友必定是我最信任的人。

多年了,遇見許許多多人,來來去去結交許多朋友,就只有妳們知道這裡。

:)

 

>>>>>>>>>>>>>>>>>>>>>>>>>>>>>>>>>>>>>>>>>>>>>>>>>>>>>>>>>>>>>>>>>>>>>>>>>>>>>

 

相信每個遭遇都不是偶然,必存有課題。

哪怕剛開始只發現外圍的教訓,真正的核心往往震懾人心。

 

最近一連串的不幸讓我先體悟到事情發生了就要耐著性子把它處理掉,不可暴躁自亂陣腳;

可是隨著事情的進展,兩件事的共通點,卻讓我發現自己是非不分的愚昧。這個領悟還蠻...痛的!

領悟的瞬間,過去所有的逆選擇與不該有的期盼浮現...痛徹心扉!

 

真正的選擇該是

充分轉化內心修養,充分化解外在危機。

不期盼也不依賴對方心中可能不存在的善。

 

是非善惡在「理」上是絕對的,在「個人角度」上則是看我們怎麼處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