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六點

在凱文柯恩的琴聲中,甦醒。

樂音拌著微涼的風,眼皮緩緩張起...好舒服的早晨。

 

今天心情挺好,

早上到圖書館排隊,在滿滿人的群中,找到一個角落安頓自己。

在舒適的溫度裡,心平氣境的讀書;看著周圍的基測考生,心裡默默祝福他們。

心底,突然羨慕起他們的年輕;有點想提醒他們:「念得差不多了的話,就起身做點別的事吧!」

已經不記得當初考基測實自己是如何用功了?

但是,多多少少,念書之餘我還是保有自己的時間和興趣。

人生路真的很長,時間卻老跑在前頭,所以當MR已經到達頂點後,做點別的事效用會更高。

 

-----------------------------------------------------------------------------------------------------

 

輕搧,

輕柔的動作帶來清涼的暢快;

如同輕盈明亮的心思,湧出快意沁涼的心境。

 

託中文系朋友的福,詮釋「老子」不錯的書籍找到了。

於是,近來開始了老子之旅。

為什麼「老子」又別名「道德經」呢?

原來是因為老子得上篇開頭為「道可道,非常道」,下篇開頭為「上德不德」。

 

老子講求順應自然,反璞歸真;不因名動,不因利往。

功成須身退,是指達到好的成就時,也要想想如何漂亮下台。

「上台靠機運,下台靠智慧。」

一味追逐成就,而沒有想到成就後該如何,很容易自我迷失,從雲端墜落。

很多人登高位之後,忘記所以,而變質、殞落。一生功業,瞬間成為泡影。

有志者不可不慎。

 

今天翻閱「老子」,

感受最深的為「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戕者無功,自矜者不長」。

這句話第一句的「見」,應是念「ㄒㄧㄢˋ」,通「現」。意思是自現者不明。

越想要表現自己,而越不顯明。

會造成反效果的原因,大概就是執著於「想表現」這件事上,而忽略自己的內涵。

心有戚戚焉。

戚戚來自於其與「執著」的概念相通;戚戚於「捨本逐末」。

 

最近有個笑話

一個朋友想要追求「帥」的形象,我想追求「酷」的形象。

雖然一心追求,但是我倆很明顯「帥」不起來、「酷」不起來。

反而,在朋友的心裡,我倆都是可愛、單純的傢伙,甚至是傻呆傻呆。

縱然非我所樂見,也許就是平時「裝酷」,而內在並不「酷」的結果吧?(笑~)

自見者不明呀...

 

再來,

有時候老想為自己辯解一些事情,

例如為什麼我覺得人性本善、為什麼我想多與自己相處、為什麼不喜歡參與是非。

每每動念,權衡利弊,我總是選擇了閉嘴。

其實,原因也在於「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

如果辯解了,

我沒有自信能讓對方在話語中明白我的心思,

也沒有把握能讓對方不把話題引到「孤芳自賞」上。

事情的另一面,

也就是彼此話鋒交接時,我也沒有把握讓對方沒有「自甘墮落」的感覺。

結果,表明心思的同時,彼此互相抹黑...好蠢!事情在根本上一點也不嚴重呀!

黑與白的界線並非想像中分明,需要依時地物做判斷吧?得到的同時,總會失去什麼。

也許,不說的同時,表明我對於對方一點信心也沒有吧...

 

如果

我們曾一起笑著說愚昧,那就表示我已全然信賴著你。

至少,在此時此刻。:)

 

世界上有很多值得做的事,很多值得珍惜的事。

不想為無謂的事情傷腦筋,一切隨緣吧!

 

勇於追求理想實現,勇於安排實現理想之後的事,人生可以過得很「酷」吧!

「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

 

--------------------------------------------------------------------------------------------

 

本書為

「老子的樂活哲學」。

:)

 

今日的塔羅日記為 The World

充滿新氣象與活力的狀態~

Excell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