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英國春夏季晝長夜短,時間往往還是不夠用。

需多思緒,紀錄在隨身小冊裡。待有空閒時才能寫在網誌上。

更新速度緩慢。

 

來到英國第二個禮拜了! 遇到許許多多人。

英國的男生真的比較有紳士風度,主動幫女生拉門、女生要進教室也會禮讓。

不知道這種風度是如何培養來的,原本對此很感動、有點受寵若驚,但漸漸發現那是他們的習慣,不用太在意。

他人習以為常,自己卻反應過度多奇怪呢?

雖然不認識對方,被小小體貼的感覺很好呀>///<

女生方面,我想這裡的女生沒有因為男生的紳士而驕縱,被禮讓時大方感謝對方,

之後,無論在工作還是其他方面行禮如常,工作場中男女各司其職。

男方的紳士與女方的答禮,是英國文化的一部分。

 

在英國,

菜市場是年輕男子的天下,在台灣反而菜市場都是陸籍新娘顧攤。

不知會這種差異從何而來? 也許是他們賣菜方式和台灣不同。

在英國,每個菜攤都很大、除了前排是商品展示區,後方堆滿一箱箱貨物。

因此,需要有力氣的男生才有辦法顧攤。我猜這就是為什麼女老闆比較少。

如果出現女老闆的話,男老闆一定也在附近吆喝著生意。

 

另外,前幾日是英國女王六十週年紀念日。

伯明罕市區廣場有街頭表演,表演者皆是中年人!

他們的演奏的韻律感、歌聲都不輸給青年人,反而有種韻味和成熟感;

成群跳傳統舞的人也是中年婦女,輕快活潑的舞步與開懷略有皺紋的笑臉,也標示著歲月與傳統。

好喜歡英國各個年齡層的人都有展現自己機會。

即便是小朋友,在節慶中也有搖呼拉圈大賽。

(其實很想去跟他們比比看~不過因為我很會搖所以沒什麼好比的吧! 而且...我年紀已經不小了XD)

 

以上是光明面,至於黑暗面,往往是傳聞和莫名的感受。

聽大陸學生說,有個教師很歧視中國人,

上課會一直噹中國學生的發音,而不糾正日本學生可笑的發音。

他們說的那個人,我不太確定是誰,他們的描述總不明白是哪位,我也沒有被他教到。

但是,有次經驗真讓我不太舒服,之後我一直用眼神"殺"那個有點白目的淡黃髮人。

不說他是英國人是因為有些教師是美加來的,無法斷定他的國籍。

那次上課,班上只有我一個華人學生,他在指導登入網上作業系統時,突然問有沒有中國人在?

提問中瞄到我(!?),眼神露出些微的鄙視和得意,我不答(我是台灣人耶!),教室裡沉默了一下,

他接著說「中國人往往把姓寫在名前面。」眼睛依然盯著我。真的是@#$%不舒服!!!

我就不相信其他習慣把姓放在名字前面的國家的留學生不會犯偶爾那種錯!

感受到他的"歧視"後,我如往常的上課,直到發現他看我時略顯怯意,才發現其實我在用眼神"殺"他。

那時心中對他的評價也不比之前親切而中立了。

 

之前一個高中老師說,我的眼神有時十分嚴厲尖銳,讓她上課時都不敢亂說話...

不過,在異鄉,還是把所有感受和情緒藏起來吧! 以策安全。

那淡黃髮人現在去放長假了! 希望愉快的假期讓他忘記我XD

 

關於歧視和對英文的自信,我曾經做過一番思考。

我覺得英文充其量只是工具,能流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聽懂他人的意見才是最重要的。

為了那份流暢度,我才來到英國、英語系國家。因此上課被提醒發音我覺得沒什麼不對也無不妥。

可是,教師方面也許他教養低、自認優越,使學生在學習中感受到微妙的歧視和無自信。

站遠一點看這種subtle humiliation, 發現專注於自己該學的、忽略教師的歧視才是王道。

為什麼呢? 在這兒就是要學習,而不是和這種爛老師賭氣耗精神。

他可以繼續活在他自我優越的世界,但是我們學成歸國後享受的榮光,比他的小小世界更美妙!

何必被他影響呢? 要羞辱他的話,強迫他學中文吧! 短期間學不好再諷刺他笨!

咱們英文程度不及他十分之一又如何? 他的中文根本就是鴨蛋! 又沒勇氣學! 孬孬~!!!

 

不過,除了那個蛋黃髮人,我並無直接接觸到歧視。

都是聽中國學生說的。我覺得個人的主觀往往影響事情的真實性。

也許是他們的性格比較衝且太敏感吧!

我沒有跟他們說我的想法,出門在外少表態好吧!尤其...是很了解他們的脾氣。

 

所謂的民族自信,從態度中流露。

我深深為台灣感到驕傲!

 

台灣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