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裡最老的教師Mark已經年過半百,

但是身體十分硬朗、皮膚圓潤光滑並散發蘋果般的紅光,暖嫩的金髮盤據頭頂,整個人神采奕奕。

一天,班上同學興致盎然的問Mark是如何保養的?他說,他沒有特別做保養,只是喜歡Stable的生活。

 

Mark說他不喜歡冒險,不喜歡刺激。所以在學校教書正和他意。

Mark說他很佩服台灣人學習外語的精神,他買過無數學中文的書,都沒有學成、也沒有讀完;

學習語文是多麼充滿挫折呢!而台灣人卻越戰越勇。

但是_台灣人再怎麼學英文,絕沒有辦法和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擁有相同的程度。最多能和留美歸國的人不分軒輊。

所以,還是值得一試。

 

為什麼台灣人學英文猛得可以,像Mark一樣的美國人卻沒有動力呢?

我猜

是因為台灣是個島國,所以對外貿易頻繁,外語能力相對重要;

再加上我們還年輕,人生路之長,多準備幾項能力總是好的_於是我們奮進。

年齡以及背景決定了台灣人學習語文的癡迷。

 

最近在學習的同時

我突然思考學習語文和了解外國文化對我們的影響。

學習語文的目的是什麼呢?現代人是否會崇洋媚外呢?我們對於自身的文化感到驕傲嗎?

我以做為台灣人為榮,但是說到喜歡台灣文化的哪一點,卻支吾起來。

為什麼遲疑了呢?原來是不明白「文化」的界定,台灣有哪些特異的文化呢?

食衣住行方面,各個國家自然有各自的特色;說到人文、思考哲學,能夠特別提出的有哪些呢?

說到經商文化,聽說台灣人是狡猾、愛偷吃步,又充滿冒險精神;

說到接待客人,聽說台灣人十分好客熱情,十分開朗。

 

常常,台灣以保有中國傳統文化精隨而傲視全球。

島國的特性使台灣接觸到許多外來文化,因此中國與其他國的文化在台灣蹦出新的活力。

在此,先不討論文化該怎麼界定,什麼才是「正統」或「正港」的台灣文化,

我想分享對於歐美文化對亞洲文化的影響之省思。

 

曾幾何時,我開始討厭在中文流行歌裡聽見英文。

突然間,無論中英夾雜、韓英夾雜、日英夾雜的歌都使我過敏。

參雜英文的歌詞,似乎在提醒我什麼...

提醒我「英文」才是主流是流行的代表?

如果答案是「Yes」那麼21世紀的亞洲依然屈服在歐美國家的陰影下嗎?

歐洲的價值...美國的價值...亞洲的價值...台灣的價值???

 

咻地,腦袋中某條神經和另一條神經接上線。

啟動我思考「文化」這個議題。

 

上個世紀的種種悲慘,歐美國家強佔亞洲國家的民族血淚,在這個世紀是否能消退呢?

然而,在從建築的廣告(台北灣、看得見的帝寶人生)、歌詞以及其他生活中,多少留有崇尚外國文化的特性。

也許是因為感覺新鮮、有異國風情、易於吸引顧客所以才使用,

可是從某方面而言是否暗示對自身文化缺乏熱情和創新呢?

 

「百坪公園建築、巨石花崗迴廊...」也許就是從這個廣告詞開始,讓思考啟動。

不知到是聽到第幾次這個廣告,心底冷不防浮出一句:「又如何?這樣子我就該覺得開心?就要買了嗎?」

與其在台灣的角落看見歐美的影子,我寧可到國外旅遊,看道地的建築藝術。

唔_這是我個人的偏好。對我而言,如果廣告詞出現「經典中國庭園、竹林小橋流水...」也許就會想去瞧瞧。:P

中國文化,是天人和一。

 

當然,也許不是什麼民族自信心低落才產生這樣的現象。

由於歐美式的建築易於管理、清潔,所以才在世界各地生了根。

那麼流行歌以英文命名怎麼說呢?

可能是中文無法表達出某種特殊的感覺,而英文正好有字符合意境。

那麼流行歌詞中有英文該怎麼說呢?

我認為「酷」、「流行」以及沾點「嘻哈痞文化」的意念昭然若揭。

 

也許是上個世紀的故事,造就「歐美」就是強大就是美好的錯覺。

因此時至今日,商人依然以歐美的糖衣包裝看似美好實際缺乏內涵的商品。

 

深刻地希望亞洲的文化能跳出歐美的模式,因為模仿意味著缺乏自信自覺。

只要一天亞洲的現代文化依然以歐美之流行為準繩,就等同提醒歐美人曾經統治亞洲一天。

於是他們的鼻子就容易翹得更高...即使那是他們祖先的本事。

(當然,像Mark那樣深具修養的美國客就不會如是做。)

 

喜歡並且欣賞外國文化沒有不妥。

我本身也喜歡看美國喜劇、泰國恐怖片(因為不恐怖)、日本電玩、中國古樂、歐洲石雕藝術和交響樂...

只是喜歡的同時,想把對方的文化概念全部套用在自己身上就變得不妥。

融合、結合西方的概念到自身文化中才是正途。

 

所謂「愛台灣」並非盲目地「愛用國貨」,是真正發現台灣文化的價值,真心喜愛。

我真的很愛台灣的美食!!!!!!!我喜歡生活工場!!!!!!

至於台灣的共同精神文化...倒希望能快點成長。

希望能有一天用任何一個外國的語言喊出:「這就是台灣!」

 

或許

展現自我文化正是現代所有亞洲國家奮力扭轉的目標。

 

世界正在改變。

Something is changing....

 

>>>>>>>>>>>>>>>>>>>>>>>>>>>>>>>>>>>>>>>>>>>>>>>>>>>>>>>>>>>>>

 

這幾天過得蠻妙的

 

首先,突然發現自己的才能:原來找書是我的專長。

一天,Dough要我們看完一篇文章,然後他解釋某個字的字義,再讓我們猜那個英文字是什麼。(開書考)

舉手徵答,不覺我連答好幾題。幾乎是老師一說完我就搶答。同學們看得驚奇...其實我也挺驚訝的@_@

在多次舉辦的遊戲中,我終於為我們這組得了一次勝利。好感動喔~~

原來才能這種東西真的存在!

 

昨天看地兩部片子,分別有我的中文名字和英文名字...真是讓我嚇了一跳。

日本恐怖片的主角和自己名字一樣感覺好怪喔...所以我關掉不繼續看了!

不看日本恐怖片換科幻恐怖片,片中女主角的名字和我的英文名相同讓我驚嚇第二次...

呵呵~人生有幾次這種巧合啊?想想也真是太有趣了XDDDD

 

為什麼看恐怖片呢?

一切都是為了振奮精神以及提醒自己過得有多麼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