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是明媚的初夏,偶爾就賣弄賣弄詩意。

我很喜歡詩的!因為詩是精簡的語言,充滿想像的文字。

一天晚上,睡不著便隨便翻翻詩選。睡前多點想像,就會有好夢的!

 

--------------------------------------------------------------------------

 

雲....................by雪萊

 

我給乾涸的花從海河

帶來新鮮的陣雨;

當樹葉歇在午日的夢中,

我給予淡淡的陰翳。

從我的毛羽搖落的露珠

喚醒了百花的蓓蕾,

等大地母親繞著太陽舞蹈,

它們又都搖搖欲睡。

我用冰雹當打穀的枷,

又把綠野染成白色,

以後就用雨水把它浸溶,

在雷聲中笑著走過。

 

我把雪篩落到一片山嶺,

老松都被壓得呻吟;

這是我的白枕頭,一整夜

我都睡在風暴的臂中。

莊嚴地,在我空中的閣樓

坐著閃電,我的嚮導;

而霹靂雷鎖在下面的穴中,

不斷的掙扎和嚎叫。

這位嚮導輕輕引我走過

陸地和海的上空,

他戀於紫色海底的精怪,

這戀情使他遊經

多少小河、巉岩、湖水、平原!

但無論他到哪哩,

他所愛的精靈依然留在

山峰之下,或水底;

藍天的笑這時就照臨我,

而他卻融解成為雨。

 

赤紅的旭日揉亮了眼睛,

又展開火焰的翅膀;

當星晨熄滅了,他就跳在

我飛行雲霧的背上;

好像在地震山搖的時候,

峭壁上斜出一峰,

一隻鷹鷲會暫刻歇落在

他金臂的光輝中。

當日落的紫紅帷幕也從

天雨的深處降落,

這時我就捲翅歇在空中,

靜的像扶巢的白鴿。

 

那圓臉的少女,人們叫做

月亮的,一身白火燄,

夜風吹拂時,她就略過了

我羊毛般的地板;

只有天使聽到她的腳步;

有時,當她的腳踏裂

我的帳幕織的薄的地方,

星星就偷窺著世界;

如果有風把帳篷更吹開,

它們就像一窩蜜蜂

飛跑出來,我會笑看河水,

湖和海,各自鋪上星辰

和月亮,就像從我手裡

漏下的那一角天空。

 

我以火帶繞太陽的寶座,

我給月亮繫上珠鍊,

當旋風展開了我的旗幟,

星星就失色,天昏地暗。

從海岬到海岬,我像座橋

在洶湧的海上支起,

又像是不透陽光的屋頂--

山峰做成它的柱石。

 

當雄渾的大氣被我制伏,

我就帶著雪、火、颶風

一起穿越凱旋的拱門:

那正是我的百色弓,

天火在上編織它的彩色,

潮濕的地面在歡騰。

 

我是大地和水的女兒,

天空為我所撫育;

我流過海洋和陸地的孔穴,

我變化,但不會死去;

因為呵,在雨後,天穹裸露,

看不見一點斑痕,

而風和日光以凸的光線

搭起蔚藍的圓頂,

我就不禁對這墓穴暗笑;

我會從岩洞騰起來,

像初生之子,像出墓之魂,

我會把我的墓破壞。

 

>>>>>>>>>>>>>>>>>>>>>>>>>>>>>>>>>>>>>>>>>>>>>>>>>>>>>>>>>>>

 

這首詩挺好玩的!

敘述了水的故事以及雲的各種姿態,

以充滿想像的方式把雲的旅行邊成美麗的故事。

雲多變的意象以及天氣轉變時雲彩的變化全部都收在這首詩中。

在結尾,便道出雲的出身和生生不息的循環。

 

我喜歡這首詩,

是因為它充滿想像,

是因為它華美的修辭,

是因為它描述了雲的溫柔及強悍,

是因為它與我的心波在某處契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