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伴好找,知音難尋。

留學在外更是如此。深深覺得英式教學受用,亞洲同儕們卻不以為然,甚至批評其無用。

事實上,已過了積極熱血的年紀,就算有心得,也只想討論要怎麼應用,而不是為它辯解或推廣它...

即使班上看起來嚴肅認真的學生,也未必心服老師的教學。該找誰討論呢? 只好在腦子裡自己開會了!

孤獨? 不過如此。

 

最近倒真喜歡起中東人來,他們出口成章,也很風趣啊!

顧慮到民族不同和他們都是已婚者,當朋友是最好的!

 

現在當上班上的代表,有機會代表班上和語言中心的人表達對課程的感受,也聽聽別班人的看法。
介在兩種文化中間,似乎讓我更清楚雙方觀點的差異。

英國人認為在課表上早就寫好要預備的功課,老師沒有義務要花課堂時間做提醒;

亞洲學生方面則是覺得老師應該要提醒,甚至覺得作業太少。

 

然而,這些觀點的背後,隱藏著文化差異。

英國人重主動,他們將課程大綱和相關作業列出,任君安排;亞洲人則較被動,覺得學習成就多寡是他人的責任。

 

就我而言,功課真不多。但是上課學到的新知,就可以讓我做很多額外功課,上網蒐集更多資訊。

預定好的作業以及充實新知已讓我夠忙碌了。

 

最近也深深感受到夾在兩種文化間的不適感。

一方面我想學英國人,平衡學習與生活,有學習、有休息、有反思、有社交生活;

一方面卻受到台陸雙方影響,只完成最低程度的要求,剩下的時間拿去逛街、拿去玩、拿去聚會。

同時,發現許多台生和陸生(甚至是泰生)保留在"東亞的習慣",功課到當天早晨才熬夜做完。
 

如果堅持自己,是否不適感就會好點?

不斷提醒來留學的目的,是不是就能讓目標更集中呢?


一方面恐懼交不到朋友,一方面恐懼學無所成。

前者肇因於老是拒絕遊樂的邀約;後者則肇因於不改變學習習慣和方式。

 

最後,我會做出和過去的自己一樣的選擇嗎? 還是做些調整?

目前未知中! 

現今我的廚藝似乎使我難以被他人完全忽略...難道要"用抓住別人的胃"這招以維持朋友關係了?(笑~)


雖然各個文化都有讓人詬病的地方,如果能發現優點並加以應用,豈不美哉? 

漸漸地...我喜歡英式教學:時數少、內容精緻、作業適當與自由學習感興趣的議題。

 

>>>>>>>>>>>>>>>>>>>>>>>>>>>>>>>>>>>>>>>>>>>>>>>>>>>>>>>>>>>>>>>>>>>>>>>

 

如果說外國人看不起亞洲人,我想多少能體會理由了:

1. 缺乏學習動機,嗷嗷待哺。

2. 缺乏文化涵養,衣著舉止不夠優雅。(上禮拜去高級餐廳,竟然有台人穿便服去的...@#$%)

3. 在唐人街就真以為在華人世界,不遵守交通規則。(說真的,看到那些人我真的覺得被撞沒有藉口啊!)

 

所謂入境隨俗...不該如此故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