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要三十歲了(誤),

思考要依什麼方式度過一生。

這一周阿嬤來訪,和老人家相處的同時,也想像一下自己老年的樣子。

 

禮拜六

帶阿嬤去圖書館。

因為平時在家無所事事,所以只要有人出門,就帶阿嬤去走走。

阿嬤在日據時代讀小學,小學畢業正逢政府播遷來台時期,就沒有再讀書了。

因為不曾念書,所以看不懂國字,也聽不懂國語;當然,日語也忘得差不多了。

然而,我的五十音可說是阿嬤啟蒙的:)

 

小時候老是被阿嬤叫到近身處,

她在皺皺的紙上寫五十音,然後一個字一個字地邊指邊念給我聽。

她教完一陣子我又忘,不知道她曾重複指導我幾次呢?

當時,我還沒有到上幼稚園的年紀呢!

 

圖書館裡,

最吸引阿嬤的是視聽設備。

在書海中找書,驀然回頭看見她好奇的眼神盯著視聽區閃爍著。

靈機一動,找了台語歌仔戲的DVD,然後去櫃檯登記兩人的內閱座位,帶阿嬤看電影。

阿嬤頓時精神百倍。

 

於是,借了四齣歌仔戲回家看。

原本老在家中睡覺的阿嬤,精神抖擻地看著歌仔戲了!

 

我的阿嬤很古椎很有好奇心。

無論在什麼情境下,都能找到自得其樂的方式。

例如,今天媽咪帶阿嬤、我和媛子阿姨去電影院看全面啟動。

即使阿嬤看不懂國字也看不懂劇情,但她很欣賞特效和刺激的槍戰。

另外,這是阿嬤第一次吃爆米花,她愛不釋口。

喝到可樂時,用疑惑的眼神說:「賊是蝦米有水?」(台語:這是什麼藥水?!)

好可愛啊~

 

在嘗試的時候,她從沒有表達強烈的負面情緒(例如厭惡)。

如果新事物合她胃口,她就會笑呵呵地多試此次。

她總是以開放的心胸嚐試。

因為如此,所以她即使到了這把年紀,依然精神奕奕吧!

 

看阿嬤這麼有精神,

不禁讓我思考自己老年時是否也能像她一樣逍遙自適呢?

 

阿嬤在老家務農。

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顧作物,然後拿去市場賣。

閒暇時,就是看看電視,"度估"(台語:打瞌睡),然後睡覺。

每年一二月或七八月到台北小住一段時間,看看在台北生活的孩子孫子。然後再回到澎湖。

 

當我老了會是什麼樣子?

不知道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