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有天生的偏執,

只注意吸引自己注意的事情,十分容易忽略周圍的變化。

惟,當注意力稍微偏離後,才發現身邊的事物已經充滿意義。因此,我喜歡偶爾「渙散」一下。

 

一個人如果有自己的風格,

就會發現自己與他人的遭遇截然不同。

對一件事的解讀不同,從而引導遭遇不同的事情...這是多嚜神奇的事呢!

 

安靜的時刻,總聽到自己與自己對話:

「我現在應該要...我剛剛遇到....誰誰誰跟我說...發生了某事,我要....」

有時,真讓人覺得厭煩...就不能不要「我」嗎?

如果要不想「我」,大概只有在做事情時可以停歇一下。

事情可以是打電動、看電視、看漫畫或其他事...Whatever。

此時心裡停止明顯地停止想「我」了,潛意識依然在想...但那已經不干擾了。

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很多人都喜歡做那些事情。

 

恩~為什麼會講到這ㄦ呢?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許多的答案並不是發生在自己想像的到的地方。

往往就是因為太過投入,而找不到答案的時候、快要放棄的時候,

頭一抬,答案就在唾手可即之處。

說真的,這種事情屢試不爽。所以古諺說要「堅持到底」。

因為如果不到底,那就不可能再快要得到結果時,身處答案附近了吧!

於是我又想了個解釋,

因為如果一剛開始方向錯誤,在追尋目標的時候,就會開始自我修正方向,

所以漸漸修正路徑、漸漸逼近目標,盡到最大努力後,以古老人的經驗...結果就在不遠處了。

 

我是個容易過分DEDICATED的人,

為了早點達到目標,我猜想自己最需要的反而是DISTRACTED。

前進時偶而抬個頭,就不會亂鑽牛角尖了,迅速調整吧!

並且,把目標永遠的放在心底...因為那就是指南針。

 

這禮拜的日文課,老師給我們看早期的日劇「奇蹟大逆轉」。

這集的內容是兩個女作家的故事。

年輕的女作家是個迷失自己的女孩,她總得匿名寫作,寫異於自己風格的文章,才能得到收入;

年長的女作家是個失落的作家,開著骨董店,一生期望成名,卻都不能夠達成心願。

有天,年輕女作家的出版社決定要把她的身分公諸於世,正當她苦惱時,她遇見年長的女作家。

於是年長的女作家就當起她的替身來,一夕成名。

年長的女作家曾經對年輕的女作家說:「寫作就是要終於自己才有意思。」

但年輕的女作家長年匿名寫作,為了溫飽他並不贊同那樣的理想...

然而她心底卻十分掙扎:她也想不虛偽的表現自己。

後來,當年輕作家與年老作家的相處,使得他們漸漸了解彼此。原來老作家以胃癌末期,來日無多了。

老作家一生都不得志,所以十分感謝年輕作家給她圓夢的機會;

後來,老作家年輕時的作品,正好意外的得了大獎,於是她希望年輕作家也做一次她的替身時,

年輕作家哭了:

"這位老作家數年的心願,就在她快要辭世時全都達成了。

而自己,卻依然不能堅持自己真正的樣貌,人生並不像老作家一樣瀟灑、真實。"

故事的最後,這位年輕的女作家繼承古董店,一改匿名寫作的行為,用自己的名字開始投稿了。

邊看店邊寫作中,年輕女作家露出了片中唯一一次的安心、自在的微笑。

 

這樣的小故事,卻有著很大的啟發性。

也許可以談談年輕的作家早應該要堅持自己;

也可以談到理想與現實是多麼不容,

當年輕作家以本名向另一家出版社投稿時,竟然被建議寫成自己匿名投稿的文章形式是多嚜諷刺的一件事

(可是解讀成虛偽的自己竟然意外的比真實的自己受歡迎?恩...在片中算是個隱喻吧!);

也可以說年長的作家是個幸運的人,畢生夢想一次實現了,此生無憾。

 

在這些背後,我卻看到了...年輕的作家本身就該以本名投稿,而繞了一大圈他才如是做。

這是不是表示有時候我們即使知道該怎嚜做,卻需要外力來支持自己呢?

有時候覺得這樣的事實有後令人丟點的,但人真的就是如此。

如是,人生就像繞著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原點了。人生就如此消磨,得到的意義卻如此重大。

 

另外,我覺得年輕女作家最後還是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要歸功於她不忘自己的指南針:我喜歡寫作,我要表達自己。

又,如果可以早點確立作法,做努力的話,願望是否就能早點實現呢?

相信女作家未來的道路,即將大大的展開了。她不再是個失根的蘭花,任由出版商的喜好擺佈。

 

回到這篇網最初的正題吧:每個人的風格迥異。

常常,我會問自己為什麼他人做什麼什麼?自己卻不去做?或者別人為何不跟著我做什麼什麼?

後來想想,那就是所謂的風格不一樣吧!

不是自己風格的東西是學不起來的,不是自己認同的東西也學不起來...

例如,

我覺得我的朋友們各各身懷絕技,

有些人發言時的感覺就是十分成穩、大器;有些人發言就是切中重點、毫無贅字。

這些都不是我的特質,常常也因為想要模仿但做不到而有點氣餒,

然而,最近的遭遇讓我發現原來我有自己的風格,專注於自己想要表達的方法後,得到了會心的微笑。

這讓我感到十分滿足。會心...是因為心意傳給對方了,用的是自己的方法。

說穿了,會喜歡朋友的表達方式是因為認為那樣比較容易與人溝通、意思表達清楚,

但是,自己就是抓不到要領,後來就索性用自己想表達的方式表達(DISPARATED!笑~),

意外的發現原來那樣也挺「通」的。OKay, That's my style.

 

對話時,雙方都得全心投入才能知道對方想要表達什麼意思。

將心比心,就能使結果更加美好!

固然磨練表達是重要的事情,還是得以自己的風格為前提,否則就會變成邯鄲學步了。

 

 

此外,為何在另一段落提到答案往往不在自己想像的地方呢?

最近也發生許多事情,我想要學的東西竟然出現在與該物名稱毫不相關的書裡,

這點挺讓人震驚的吧@口@一般而言,找書應該要從標題下手...呵呵~真是凡有規則必有例外呢!

也有些時候,

逛逛十分熟人的網誌卻了無新增,

反而在其他熟人裡的網誌中反而看到了出於真誠分享的文章...這也讓人意外。

想要的答案、結果,往往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呢~

 

充滿意外的世界,挺好的。

人生一點也不無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