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收聽蔣勳的"美的覺醒"。

內容是講述生活中的美、感受的美、有定義的美、無定義的美和文學&藝術的美。

會讓人覺得美而受到感動的事物,必能觸動妳的心靈--抒發不能言喻的心緒、與思想產生共鳴。

美可以有定義,也可以是純然的享受。

 

"天有大美而不言"出自於莊子的樣子。

意思是說大自然中有許多美的事物,他們卻從不說自己美。

想必,

生活中也存在許多的美,只是沒有人稱揚它們。

(也無須稱揚呀!能得其樂者自樂之。)

 

清晨悅耳的鳥鳴,是我最近的發現;

某日,我突然注意到早晨有鳥的聲音,以為只有那天才有,

不料自從鳥鳴引起我注意之後,每天清晨我都聽到了!

原來,那是每天都有的!

這美好的事物一直存在著,

直到我注意到它,開始覺得它美、感受它的美。

 

蔣勳說

很多人認為莊子的大鵬鳥是消遙的象徵,小麻雀是汲汲營營的象徵,

他卻覺得莊子的意思是大鵬鳥有大鵬鳥的大,小麻雀有小麻雀的小,

也就是要喜歡自己原本的樣子。這才是莊子的意思。

假如大鵬鳥不想做大鵬鳥而想做麻雀,麻雀不做麻雀想做大鵬鳥,

他們都會痛苦。因為他們不做他們自己。

聽到這段話讓我想到BUDDHISM也提到

許多造成人痛苦的原因是因為過分追求求分外之物、分外之事,

一心只想成為別人。

 

喔~原來莊子和BUDDHISM有異曲同工之妙。:)

 

咦~不知不覺又忘記想要講的主題是什麼?

哈~乾脆忘記吧~隨心所至。

這樣也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