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讀到一篇關於假話規則的文章,

覺得作者(周毅先生)的觀點挺好,於是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文章的開頭是一個老頭的告白:「原來假話比誠實更能促進愛情與友誼。」

 

假話和WHITE LIE的性質相同,

都是替對方著想或者避免對方「合理的願望」破滅而產生的;

是以善意為基礎的存在。

 

那位老頭直到老了,因為堅持誠實而把妻兒氣走了才感到後悔。

他問專家如何做才能真誠的說「假話」呢?

專家想了想,小心翼翼的回答:

「如果是我的話,當與父親談論家庭要事時,我必定誠實以對;

但面對重病的妻子,我一定會跟她說醫生認為她很快就會好起來。」

也就是替人著想的心,誠實變得更加體貼了!

 

當然,是假話自然就不可能真實。

周毅先生認為有三個原則可以使假話變得合情理。

第一,用中性的評價與對方交談。如此就不會矯情又失真。

(EX:朋友選了一件他很中意的衣服而你卻不覺得適合他的時候。)

第二,合情合理。體諒對方心情,使自己的愛心化成另一種形式。

第三,合乎禮節。例如心情不好卻要參加歡樂的宴會時,就要隱藏一下壞情緒。

 

因為是篇小小的文章,所以他沒有把每個觀點闡釋清楚。

我覺得這三個原則挺好的,可以當作參考。

我想自己的言行有百分之七十五像文中的老頭T_T唉~果然有點糟糕喔!

的確,在談論重要的事情時,誠實是必須的,

可是不需要那嚜嚴肅的時候,我卻不夠FREE......

 

嗚呃...

不是說不嚴肅的時候就說盡假話...恩~~

應該說...有時候自己的意見有沒有表達出去並不重要,

此時就算不說出來不算不誠實吧...

不知道該怎嚜描述才好~饒了我吧^^"(奔逃~~)

 

嘻!與大家分享這篇短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