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裡看了達賴喇嘛的The Art of Living,

 才知道「空」的概念究竟為何:

 空不只是無起因無結果的概念,也含萬物一致性的連續存在的觀念。

 

 很多人以為「空」是空無一物,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的話,那嚜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並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什麼都有了。

 

在介紹空的概念之前,

這本書先介紹萬物的內在相依性。

如果你能清楚明辨所有事情的起因與結果的關係,

 會發現一個結果由許許多多的因素組合而成,因此沒有一件事物是單獨存在的。

每件事都有著因也能成為其他事的因,因此所有事情都是相依、相輔相成。

了解這點,就不會認為這世界上有絕對、能夠獨立存在的事物;

了解這點,就能看見事物的真實面(reality),而不被偏執佔據自己的視野而影響判斷。

 

看見真實,就不會產生偏執的舉動,因而造成感到痛苦(suffering)。

 

因此, 空是描述無起因無結果的境界,

 也是描述萬物的內在相依,融合(整體)的概念。

 

不過,很難期待看清所有事物的真實面。

人類就是不聰明所以必須在痛苦中得到教訓。

但痛苦也沒有什麼,因為你會在其中得到經驗,在未來的日子中減少痛苦。

不用畏懼,如果痛來了,就放開心胸接受吧~

 

書上形容: 假想自己是一片土地,當受雨水降下時就接受,讓水滋潤土地上的種子。

(種子在我們的語言中就是...善根?善種子?...用英文表達比較平易近人→Seed。)

 

 這裡的相關書籍都在講求追求內心的平和,離苦得樂。

離苦的方法不是逃避,是分析苦因再做預防措施。

在這裡的閱讀我也稍微明白四聖諦的涵義,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四聖諦在中文中看起來超級...抽象+文謅謅...)

 

第一,苦是存在的(苦);

 第二,產生苦的因是存在的(集,苦之因的集合);

第三,消除苦是可能的(滅,苦可消滅);

第四,消除苦的八個方法(道,道路)。

 

呵呵... 寫到這裡我覺得自己有點瘋瘋癲癲,

年紀輕輕研究這些作什麼呢?不過,事情就這樣發生了T_T"

小朋友懂什麼?不過不過~我的年紀也漸漸大了~有資格研究一下吧@_@"

 

最想看見真實...這樣就不會因為自己狹小的眼界而產生遺憾。  

不能完全避免,那只好減輕程度囉~

 

空是

什麼都有了。

 

 >>>>>>>>>>>>>>>>>>>>>>>>>>>>>>>>>>>>>>>>>>>>>>>>>>>>>>>>>>>>>>>>

 最近很不想上班,

才發現父母是多嚜偉大,

 為了支持一個家做了一輩子的事業。

 

我才做快三個月的工作就快抓狂了T_T

果然還是...嫩。

>>>>>>>>>>>>>>>>>>>>>>>>>>>>>>>>>>>>>>>>>>>>>>>>>>>>>>>>>>>>>>>>>

最近工作時,常默念三字經。

可能是因為三個字三個字組成的詩句,可加快做事的節奏。(有精神點)

 有一段的文字我老回想不起來...

前面是...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引號的部份是我只計得音字忘記了@_@|||

意思是已經有學問的人不學習不好,還是年輕人不學習不好?

 

也常念...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習以專。

 

邊念時邊想字義,突然覺得中國字實在太有效率了!

 短短的字就能還有許多意義>///<太帥啦~~

因為語言精簡,所以背誦簡單,可以反覆嚼味。

(早知道多背些古文,這樣閑閑時有的消遣。)

 

說到人之初性本善...

達賴說了個俏皮話:

 假如人性是惡的,我們的手掌就不會柔軟;

要攻擊他人時還必須握拳才能集中力量。

 

嘖嘖...看來我真的是超級不想工作了...

思緒早就到處亂飄~閒遊了...O口O|||

 

我要快點回台灣啦~~

做我該做的事而不是和這裡的工作奮戰。

(雖然戰鬥中有經驗值,但是...我要回台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o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